close

松鼠飼養說明: (平均一天4~8小時餵奶一次.也可採用少量多餐方式.餵奶後肚子會鼓起來.依肚子去衡量.不宜太脹)
牛奶之選擇:
保久乳(牛奶口味).克寧即溶奶粉.全脂鮮奶.嬰兒奶粉.羊奶.煉乳等其他全脂皆可適用

<但不宜換來換去~會導致松鼠腸胃不適>

 

A:泡牛奶ㄟ方式:
買奶粉跟水的比例約為1:1或1:2(奶粉:水),感覺像奶粉顏色接近奶粉色!!
每種奶粉顆粒不同.沖泡出來的濃稠度也不同.太濃或是太稀都會造成幼松鼠拉肚子(拉肚子是稀稀的,帶點粉臭味道)!!可以依松鼠便便去衡量牛奶濃或淡的調配(如果便便稀稀的就把牛奶泡濃點)
用溫水或常溫
的水泡奶粉,餵食太冷的牛奶幼鼠也會不喜歡喝,幼鼠保溫不夠(失溫狀態)也不太想喝牛奶唷!!
如果餵食牛奶有長期拉肚子現象(稀稀的).證明不適合.需更換牛奶.否則也是造成幼松鼠的死亡的原因之一,飼主請千萬注意.

 

B:注意事項:
1.如果餵食時喝到空氣或是餵食的奶粉不適合,是很容易會造成幼體脹氣或死亡的.
2.幼鼠很容易因為感冒或是腸胃炎死亡.導致變成支氣管炎<肺炎>. (建議不用在浪費時間帶去看醫生因為根本沒救了)!!
3.造成幼松鼠死亡其中的原因就是"脹氣"~即餵奶時讓幼鼠吸太快而吸到空氣
.就像人的脹氣一樣...是很難過的(如果要餵下一餐幼鼠肚子還是大大的.建議先幫松鼠做排尿便之後.在餵)!!
4.造成幼松鼠死亡另一個原因就是"嗆奶"餵食不宜太快,如不小心牛奶從鼻子嗆出奶,必須停止餵奶動作,讓幼鼠鼻子內的奶嗆出擦拭乾淨,休息5分後再繼續進行餵奶
5.幼鼠的肚子會膨膨鼓鼓.再餵下一餐前肚子應該是消下去的.而不是大大鼓鼓.
6.拿近聽幼鼠的肚子,會有呼吸不順的聲音.
7.注意幼鼠的肚子:肚皮會上下抽動,呼吸時肚皮跳動應該是左右動,而不是肚皮上下緩慢動.
8.懶懶的不想吃東西也不想動.食慾減少.正常的是幼松鼠都是吃飽睡.睡飽吃的狀態.
9.餵食牛奶時要小心!!!慢慢地餵就好了(針劑要自行控制拿捏),可放至桌上.一手拿針筒.另一手扶住它頭部跟前腳.不要心急.要有耐心慢慢來!!<要你控制針筒.而不是松鼠控制針筒>

 


C:幼鼠嗆到的處理方式:

<至少要休息2-3分鐘才能繼續餵奶>
1.立即停止餵食幼鼠.用布或是衛生紙將鼻子內牛奶清理乾淨.
2.輕拍幼鼠的背.像幫人拍咳嗽那樣.幼鼠是很脆弱的,要注意力道.
3.再來就是讓幼鼠躺著(四腳朝天型)輕摸肚子兩旁,讓牠慢慢喘氣呼吸正常.

4.可以的話請用嘴幫他鼻子內奶吸出.

D:其他事項:
1.當喝不完的牛奶要倒掉.千萬不要放在室溫下,隔餐再拿去餵幼鼠.這樣幼鼠會腸胃不適唷!!
2.松鼠在幼體時期不能喝冰的牛奶,會拉肚子!!
3.一般來說,幼鼠一餐可以喝2~7CC;每隻幼鼠的食量不盡相同,(幼鼠一直在長大.奶份量也會慢慢增加).飼主要多觀察並適時調整餵食的份量.
4.幼松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(睡覺時身上會抖動.那都是正常現象)!!即使是到了吃飯時間還是在睡;所以飼主要定時叫幼鼠起來喝奶~~~不然幼鼠會餓死
5.開眼3個星期至2個月後的幼鼠可以吃軟性食物,水果類如葡萄,柳丁片,蘋果切片(盡量還是要以牛奶為主食.這樣會更乖)
6.墊材儘量用布.報紙代替,千萬不能用衛生紙代替,有些松鼠在肚子餓時摸索想吃時,會將衛生紙吃下去,卡在上額,長期下來也是會造成死亡喔!!(在餵食牛奶時松鼠有想吐的感覺時,請看上額是否有卡住東西)

 

E:保溫:
幼松鼠在氣溫低於28℃以下就需要保溫(未開眼幼松鼠一定要保溫);夏天除外,開眼1個月內的幼鼠都需要保溫(可依天氣去衡量需不需要保溫).可以加裝黃色燈泡或是保溫燈給幼鼠保暖;要注意通風問題,以免幼鼠悶死.
大約用15瓦的燈泡(可買調節強弱的開關組).要裝好.不可以讓幼松鼠直接碰觸到燈泡,以免燙傷幼鼠,正常溫度在28-35度,燈泡距離飼養籠5~10公分左右.

F:排便尿:
飼主要代替母松鼠幫助幼鼠排便尿(一天一次為主,順便看看便便是否正常),可在每一餐幼鼠喝奶前幫他排便尿!!

方法:先將松鼠抓直立.單手抓住.松鼠的生殖器官面向自己(記得抓穩,因為松鼠會亂動喔!!)~~~用衛生紙(也可用棉花棒)沾水在幼鼠的生殖器來回刷,這樣幼鼠就會排便尿了!!

 

請尊重嘉育寵物文章

請勿轉貼..如需轉貼請利用引用文章...謝謝!!

 

 請尊重嘉育智慧財產權】【請尊重嘉育智慧文章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育寵物養殖會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